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招生动态 正文

【考生必看】大咖说专业

作者:招生办时间:2021-06-28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响应党中央对应急管理的高度重视和战略布局,服务国家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和应急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2018年3月,国家成立应急管理部。为加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加快应急管理人才培养,2020年2月,首个“应急管理”本科专业在全国设立。2021年2月,江苏省三所院校获批“应急管理”本科专业,包括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盐城工学院,此专业设立为培养实现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急缺人才提供保障。


盐城工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 王资生教授


专业的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应急行业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应急管理理念、团队合作意识、创新创业精神、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等,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应急理论、技术与管理知识,承担为江苏省应急管理行政机关、执法机构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培养急需专业人才的任务,从事应急技术与管理方面的研究与开发、分析与设计、管理与评价、检测与监控、教育与培训、应急救援与事故处理工作,并能解决实践中复杂应急技术与管理问题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运筹学、安全学原理、应急管理学、安全系统工程、防火防爆理论与技术、应急预案编制与演练、应急决策建模与仿真、安全风险分析、公共安全管理、防灾减灾学、应急救援技术、应急风险评估、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

专业的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到应急管理行政机关、执法机构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也可在大型厂矿企业从事安全管理、教育、事故处理、职业病防治等工作,或在专业安全评价机构从事专业安全评价、风险评估等工作。由于该专业为教育部2019年度新增审批本科专业,所以该专业目前没有毕业生。

特色与优势:

盐城工学院应急管理专业为新设专业,专业所在的应急管理与安全工程学院由盐城市人民政府与盐城工学院共建,是学校重点建设的特色学院之一。依托的化学工程与技术及管理科学与工程2个学科均为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具有一级学科硕士点,依托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卓越计划试点专业,工程学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2021软科中国一流学科排行榜”前200名。盐城工学院也是江苏省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干部三年大培训的四所定点高校之一,负责全省冶金工贸安全监管专题培训。

学校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实施高校。拥有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4个教育部“卓越计划”试点专业,6个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评估),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6门。

学校秉承“笃学格致、厚德重行”的校训,弘扬新四军“铁军精神”,践行“崇尚科学、勇于创新、敢于担当、追求卓越”的校园主流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依靠国家级、省级、校企合作等实践教学平台,利用仿真模拟、应急智能管控技术与平台,为学生提供公共安全、防震减灾和城市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等相关领域的安全与应急抢险教学与训练。以应急救援与演练教学平台建设为突破,以学生综合应急救援指挥能力培养为导向,培养在应急管理领域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创新人才,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作出贡献。

校领导寄语:

盐城工学院是江苏省属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建于1958年,是教育部“卓越计划”高校、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高校,拥有硕士学位授予权。近几年,学校勇立改革潮头。2019年,学校与盐城市人民政府、大丰区人民政府、华能江苏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江苏电力有限公司、江苏金风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建成立“新能源学院”。2020年,新能源学院获批成为江苏省首批15个省级重点产业学院之一。2021年,学校大学科技园被认定为国家大学科技园。2020年,学校成立“应急管理与安全工程学院”,今年“应急管理”新专业开始招生,加快培养应急管理人才,为经济建设服务作出贡献。欢迎同学们报考盐城工学院!欢迎加入应急管理人才库!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时期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只有“起好头、迈好步”,树立报国情怀,锤炼报国本领,笃学格致,厚德重行,才能在未来的人生发展旅程中踏实走好每一步,实现人生的价值!

郑重申明:盐城工学院本科生招生网是我校唯一对外发布本科生招生相关信息的官方网络平台。

学校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版权所有 © 2019 盐城工学院招生与就业创业指导处

版权所有 © 2015 zjb.ycit.cn 盐城工学院招生与就业创业指导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