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招生动态 正文

【考生必看】《新华日报》:解码盐城工学院考研文化背后

作者:招生办时间:2019-06-26点击数:

这是一串奋进而闪光的数字:2017年,盐城工学院有766人考取国内外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2018年,这个数字上升到803人;2019年再创新高,982名同学被国内外知名高校录取。作为一所扎根苏北小城的普通本二院校,盐城工学院(以下简称“盐工”)如何在考研大战中成功实现“三连跳”?

“她就是‘苏北小清华’!”盐城百姓喜欢这样向外人介绍盐城工学院。一名毕业生家长说:“4年前,我动员孩子填报‘盐工’。今天,我的孩子考上了一流名校的研究生。我们当初的选择,没错!”立于斯长于斯,服务盐阜大地的盐工赋予学子们独特的品格——“特别能吃苦,特别有韧劲,特别能奉献”。这也印证了社会各界对盐工学子的评价——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

全员助考,让更多“盐粒子”梦想启航

作为一个普通本二院校,盐城工学院可以说入校生源资质并非十分出众。为了帮助有志于继续深造的同学考研,盐工学工、后勤、宣传、教务、二级学院、图书馆的所有老师为学生们提供知识辅导、后勤保障、学习环境和精神能量,全员参与助力考研。

朱新财博士是盐工经济管理学院的考研志愿导师,负责主讲《内部控制》课程。为方便交流,前两年他建了6个考研QQ群,总人数近200人。“主要根据学生的学习状况和专业组建,鼓励他们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进群。”

经管152班的朱小妍就是其中一员,大二暑假时,她申请加入QQ群。“当初数学成绩很差,不知道如何学习。恰巧碰到朱老师组建考研QQ群,对考研学生进行答疑辅导,便主动申请加入了。”朱新财博士根据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碰到的重点难点出题,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组织一次数学考试。在今年的考研中,朱小妍以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考取南京理工大学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的研究生。

在经管学院,像朱新财博士这样志愿为学生考研服务的老师还有很多。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成联老师主动为考研学生进行心理辅导,缓解压力;实验中心孙立老师主动开放实验室,为学生们提供温馨舒适的学习环境……

前段时间,盐工一个“学霸宿舍”在校内师生的朋友圈里广受关注,引来众多网友点赞。盐工22号楼三单元4053宿舍的张青、周汉生、苏永喜和蒋江月是机械优集学院材控151班的大四学生,在今年的硕士研究生考试中,4人分别考取河海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4所高校。“4名学生互帮互助,又暗自较劲。这一年来,他们身上涌现出的拼劲让我钦佩。”作为4位学生的辅导员,机械优集学院党委副书记秦卫兵由衷感慨道。

“新生入学之初,我们就明确培养方案,加强专业思想教育。在考研、考公、创业、就业等多个职业规划方面,让学生有一个明确的目标。”秦卫兵说,对于考研的学生,学院给予大力支持,多次开展考研讲座,鼓励考研同学锁定合适目标,制定详细计划,有针对性地学习。仅仅在报考院校的选择方面,学院就组织了4次预报名摸底。

今年,该校机械优集学院考研再创佳绩,140人被成功录取,其中机制157班的林鑫以406分的优异成绩考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制152班的沙少辉以409分的成绩顺利被江苏大学录取。

“孜孜以求的学习态度、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坚持不懈的努力——考研成功,让许多‘盐粒子’站上更高的舞台,他们出彩的人生背后,也体现盐城工学院培养人才、贡献社会的目标追求。”盐工党委书记刘祖汉说。

思想引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家庭是孩子人生的起点,家庭教育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家长要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步伐,保持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爱而有方,爱而有度,为孩子的成功之路铺垫更好的基石。”去年5月19日,在“盐工家长教室”开班仪式上,校领导这番话在台下家长代表中产生共鸣。

这是盐工落实“三全育人”理念、探索高效培养机制、加强家校共育、助推学子成长的创新尝试。自2018年创办以来,“盐工家长教室”已举办6期,共有1000余名家长参与,旨在探索家校共育、全员育人的“社会、家庭、学校”联合培养机制。除“家长教室”外,盐工还向每位参与的家长发放《盐城工学院大学生成长发展规划》手册,让家长参与孩子的大学乃至人生规划,帮助孩子在学业和身心方面健康成长。

“每隔一段时间,父母便会到校向辅导员询问我的学习情况,并结合我的实际给出建议。”于雍锦是盐工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2017级学生,他说,父母参加过“家长教室”后,找他谈心的次数明显增多了。在学校和家庭的共同关注下,于雍锦成长迅速,先后获得1次国家奖学金、两次校一等奖学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创业竞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奖励。

校园里的“精神领袖”“先锋榜样”往往有着强大的舆论引导和号召能力,因此,盐工十分注意榜样的选树和培养。盐工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151班,凭借24人参加考研22人被录取的优异成绩,成为全校师生关注的热点,引来众多同学羡慕的眼光。材料学院科研团队考研成功,这份“抢眼”的成绩单,同样也离不开“榜样的力量”。

班风是一个班级的灵魂,体现一个班的精神风貌,良好的班风有一种凝聚力,也是集体生命力的象征。作为海洋151班班长,乐达在此次研究生考试中,以357分的优异成绩,给同学们树立了一个积极向上的榜样。在他的感染和引领下,备考期间,考研同学认真准备,相互支持,相互鼓励,图书馆、自习室都留下了他们艰苦奋战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分展示“学风引领班风,班风造就优秀集体”的理念。

去年10月份,乐达发现班级很多同学因为晚上休息太晚,早上不想起床,学习状态不好,学习效率下降。到了备考的“瓶颈期”,每隔两三天,他就会跑到各个宿舍,了解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并给大家打气鼓励,督促学习。“行百里者半九十,马上就要成功了,整个班级共同努力了4年,不能半途而废,任何人都不能放弃。”乐达说。

“从大学一年级至今,这个班级班风很好,始终保持着全学院出勤率最高的纪录,授课地点都是大教室,同学们都积极踊跃地奔向前排,学习氛围非常好,学生们有目标,为了考研确实很努力。”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海洋151班辅导员刘正华像父亲一样,和学生相处熟稔、亲切,在他的带领下,班上的同学团结友爱,结成学习互帮小组,一起探讨学习,共同进步,班级还曾获得2018-2019学年度“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

行为管理,让考研步伐更稳健

“盐工有2.2万余名学生,我们对学生实行网格化管理,分为学校、学院、班级、宿舍4个层级管理,4000多个宿舍的舍长每天要填报网格化管理登记表,每天23点前向班长和辅导员报告宿舍成员晚归或不归的情况。”盐工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徐新华介绍说,通过这种创新机制,实现学生宿舍管理工作由少数人管理向合力管理转变、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形成学生宿舍管理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使之成为大学生人格完善与综合素质提升的重要舞台,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对于实行网格化管理的成效,学校保卫处处长仇立华深有体会。“高校是开放型校园,以前到了晚上,校园里还有各种人员进进出出。现在校园秩序好了很多,外来人员少了,学生夜不归宿的情况没了。这样学生也能静下心来学习,不被干扰。”

“从2018年开始,盐工电气学院连续两年进入‘考研百人俱乐部’行列,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考研率超过30%。”电气学院党委书记于建业说,近年来,学院积极探索构建“五段式考研服务保障机制”,明确每个阶段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每年1至6月是动员服务阶段,需要进行“两轮摸底”,着力解决“考不考”的问题。7至8月是备考服务阶段,重点解决的是“逃不逃”的问题,通过安排专职辅导员值班、党政领导暑期走访等形式,鼓励同学们安心留校复习考研。9至10月是报名服务阶段,需要考虑的是“准不准”的问题,通过统计分析预报名信息,及时对学生进行“纠偏”。11至12月是考研冲刺阶段,考验的是自身工作“实不实”的问题,党员骨干教师陆续从“幕后”走到“前台”,为同学们提供电路、数模电等辅导。来年3至4月,是调剂复试阶段,重点解决的是“上不上”的问题,考研分数公布后,学院三级响应机制随之启动,落实一对一帮扶机制。

去年盐工正式获批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今年开始招收首届工程专业硕士、化学工程与技术学术硕士的研究生。按照学校发展规划目标,未来几年将实现硕士点全覆盖。学校在鼓励学生报考国内外重点知名高校的同时,也积极引导学生报考本校研究生。

学生考研工作是学校人才培养、实现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盐工通过一系列富有成效的举措,在校园内形成浓厚的考研氛围,打造考研品牌,以考研促学风、以学风带班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全面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如今,更多走出去的“盐粒子”,正在把“下得去、耐得住、肯吃苦、有作为”的特质带向全国乃至世界。

http://xh.xhby.net/mp3/pc/c/201906/26/c650524.html

 

郑重申明:盐城工学院本科生招生网是我校唯一对外发布本科生招生相关信息的官方网络平台。

学校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版权所有 © 2019 盐城工学院招生与就业创业指导处

版权所有 © 2015 zjb.ycit.cn 盐城工学院招生与就业创业指导处